访问主要内容
上海视窗

《明报》事件传中联办约谈刘进图系导火索

音频 05:27

香港颇具影响力的中文报纸《明报》周一(1月6日)突然宣布总编辑刘进图将遭调任,负责所谓新业务拓展,其职务将由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资深媒体人接任,此事连日引起包括《明报》现任员工联署抵制,并有数百名《明报》前员工和香港新闻从业者声援关注。

广告

知名作家查良镛创办的《明报》已有50余年,被认为是香港中文报纸中最有公信力的报章之一。在香港政治极化撕裂的当下,其香港本地政经新闻报道评论相对中立,颇受香港各界尊重;《明报》的大陆报道也是香港诸多报纸较为严肃准确的一家,和其他渐成特定政治势力传声筒的报章不同,《明报》的中国大陆时政报道时有独家,但仍然能基本保持中立和稳健。

不过,在政治对抗日益激烈的当下香港,中立客观越来越难,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明报》此次震荡的基本外部环境。

传统来说,《明报》》历任总编辑一般是本土经验丰富的内部晋升而来,此次被撤换的刘进图就是如此,他1989年入行新闻业,1995年进入《明报》出任主笔,十七年后升任总编辑。

周一晚,《明报》网站发布声明,宣布其总编辑刘进图即将调任,为《明报》集团“开拓新业务”;又说,《明报》编辑方针将“始终如一,不因人事而变”,声明还引用刘进图的话说,他无意离开《明报》集团,现正“积极准备”出任新职。虽然管理层极力安抚采编团队,但绝大多数《明报》员工对这一举措仍表示不满和深深疑虑。

消息宣布后的第二天,《明报》编辑部员工周二在社交网站Facebook成立“《明报》员工关注组”,对此番人事变动表示抵制。243名《明报》编辑部员工,即大约九成的在职《明报》编辑部员工参与这次联署,其中包括不少采编高层,如现任的执行总编辑、助理执行总编辑及副总编辑。

联署员工称,对撤换刘进图,换上外来者的做法,“编采人员深表震惊,及难以理解。”他们向管理层要求:解释撤换总编辑的原因,并承诺采编方针维持不变。

连日来,此事引起香港社会各界关注,香港特首,香港记者协会和许多新闻同业均有表态和关注。

除了现员工外,周三,有一批近三百名《明报》前员工发起联署,至周三晚,有294人,包括前督印人吴蔼仪、前执行总编辑冯成章、前主笔何安达、前副主笔叶根诠等参与这一联署,他们担忧事件令香港的新闻自由倒退,促管理层交代,及保证编辑方針不变。
与南方周末事件不同,《明报》虽然经历震荡,仍可以在报纸和网站上报道了这一事件,自身成为新闻主角,并没有有宣传部禁令禁止报道此事,更不会有郭飞雄等人因声援表达而被抓捕、起诉。

但从另一个意义上,但在北京阴影无所不在的当下,虽然时空迥异,《明报》事件的导火索事实上和南方周末事件非常相似。

一位接近《明报》集团的媒体人透露,两个月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被中联办宣传部长郝铁川约谈,据称郝对《明报》最近几个月的报道表示了不满。熟悉情事的人士认为,此事正是刘进图被撤换的直接导火索。

几天来,《明报》对此事的报道并未谈及此次约谈,但多名《明报》资深人士和香港媒体人均在接受《明报》采访时谈及,《明报》几个月来对香港第三张免费电视拍照的发放争议的大幅度报道引起了中联办的不满。

这位《明报》集团的知情者透露,《明报》换老总的事,高层已经酝酿至少半年,曾经希望让同属《明报》集团的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去接管,据说邱婉拒,而此次刘进图被约谈成了直接导火线。

此前多年来,《明报》大老板、马来西亚拿督张晓卿此前对《明报》采编过问不多,但近年来,张在中国大陆的事业版图不断拓展,在贵州有房产投资,广西有工业园等,还跟CCTV合拍纪录片,还有电视等项目。

《明报》集团内有传言称,去年,张晓卿曾给习近平写信示好,赞扬三个自信和中国梦。知情者称,《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江迅以北京代言人身份在《明报》集团,尤其是张晓卿面前颇有影响力,正是他向张传话,建议撤换刘进图,改造《明报》的报道方针,以此向北京示好。

多家香港媒体报道,《明报》老板张晓卿属意接任刘职务的是《南洋商报》前总编辑钟天祥,《明报》管理层在在风波爆发后,曾对外界承认此人的确是候选人“之一”,不过又说目前接替刘的人选并未完全确定。

一位《明报》记者告诉本台认为,“香港普选在即,占领中环等社会运动激烈,此举是透过老板,打压舆论。”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
页面未找到

您尝试访问的内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