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主要内容
中国/台湾/媒体/政治

路透社:中国在台收买五家媒体搞红媒宣传

台湾民众6月23日在台北冒雨举行盛大游行反对红色媒体渗透
台湾民众6月23日在台北冒雨举行盛大游行反对红色媒体渗透 中央社网

路透社周五(8月9号)刊文,引用了取得的文件与访谈纪录披露,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至少付费给五家台湾媒体作新闻置入,而拿人手短的相关台媒不可能不进行自我审查。

广告

中央社引述 路透社本周五以“买‘新闻’:中国利用台湾媒体赢得岛屿人心”为题的报道称,中国以金钱影响台媒,试图推进其统一目的。

路透社这篇详细报道中访问了十名台湾记者和新闻部主管,同时取得国台办签署的合约文件,确认中国政府当局付钱给至少5家媒体集团,换取各式平面刊物与一家电视频道的新闻报导。不过路透社尊重提供文件的媒体前任和现任员工要求,报导中并未透露这些媒体集团的名字。根据一名直接知悉这家媒体运作人士和路透取得的内部文件,尽管有些文章以纯新闻方式呈现,但它们实际上是由中国政府花钱买的新闻。

路透以某台湾报纸网站报导举例,报导中介绍一项中国政府为吸引台资推出的新计划,称该计划有“众多福利”,中国“会像对待自己人一样对待台湾商人”,而且这项奖励措施是“史无前例”的良机,而非对台湾的一种威胁。

一名知情的台媒人士表示,某报社刊登两篇中国如何吸引台商的专题报导,国台办支付人民币三万元。这名人士说:“这感觉我像是进行宣传,替中国政府工作。”消息人士则说,这两篇招商专题的内容在台北新闻部核稿之前,已经经过国台办审批,而报导中的受访者也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一名官员挑选过。

根据三名知情人士说法,路透所查阅文件与报导中的付费方虽然大多是中国国台办,但其他中国政府机构也付费作新闻置入。

据报道,国台办也设立若干家公司进行新闻置入。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指出,这些公司会接触台湾的新闻机构业务代表,指定新闻报导主题和字数。

根据路透取得的国台办签署合约,以及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这类公司包括位在北京的九洲文化传播中心和位在广州的两岸出版交换中心。 其中一项2017年年初签署的合约,九洲文化传播中心支付人民币12万300元,换取某刊物10页全版全彩报导,推广某中国东部省份的投资和观光。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在受访时表示,中国利用台湾的新闻自由来伤害台湾新闻自由,这是中国媒体战的一环。

一名曾于2017至2018年间替台湾南部某间报社作中国政府置入报导的女记者则说:“当中国政府资金成为(媒体)主要营收来源,你不可能不进行自我审查。”

台湾6月25号曾爆发了“反红媒”抗议,参加的25000人在暴雨中集会,他们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喊出了“红色媒体,滚出台湾”的口号。有报道称,这次抗议对象应该是《中国时报》、《旺报》两家报纸,以及中国电视公司和中天电视台等两大电视频道。这些报纸与电视都属于台湾旺旺集团所有。

页面未找到

您尝试访问的内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