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台灣

敗走台灣電視界黎智英損失慘重

香港商人黎智英擔任主席的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和台灣分別擁有多個媒體,除了台灣壹電視之外,還包括蘋果日報香港版和台灣版、壹周刊香港版和台灣版、免費報爽報香港版和台灣版,以及其他多份刊物
香港商人黎智英擔任主席的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和台灣分別擁有多個媒體,除了台灣壹電視之外,還包括蘋果日報香港版和台灣版、壹周刊香港版和台灣版、免費報爽報香港版和台灣版,以及其他多份刊物 網絡照片

在香港上市的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台灣壹電視在長期虧損下終於宣告易手。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1日發表內部「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宣布集團已與台灣年代電視董事長練台生,簽訂出售壹傳媒電視的合作備忘錄,並終止壹網樂即時影音服務,總共將裁員504人。 

廣告

台灣傳媒認為,這是黎智英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一番惡鬥之下的結果。台灣政論刊物《新新聞》最近多期的封面,都以黎智英與蔡衍明之間的傳媒爭霸戰作為主題,而這次顯然是黎智英敗下陣來。

張嘉聲透露,年代出價約14億元新台幣,約3.7億元港幣,交易望於明年1月1日生效。張同時表示,壹電視自開台至今,壹傳媒已投入逾100多億元新台幣(約26.5億港元)的投資,壹傳媒可謂損失慘重。

此外,據道瓊斯通訊社及其他媒體報導,壹傳媒旗下在台灣出版及發行的印刷媒體,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和台灣壹周刊在內,仍在積極找尋買家,不排除完全自台灣撤出的可能。

由香港商人黎智英擔任主席的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和台灣分別擁有多個媒體,除了台灣壹電視之外,還包括蘋果日報香港版和台灣版、壹周刊香港版和台灣版、免費報爽報香港版和台灣版,以及其他多份刊物。

黎智英1日在台灣向臨別員工表示對「電視失敗了」無怨無悔,但對並肩作戰的同事深感歉疚,因其錯失使他們荒廢3年寶貴青春。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黎智英「對於這個失敗,將負全部責任」;黎智英又說:「對員工,我要說對不起。」但他對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周刊合並本出售情況無置評。

不過根據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向道瓊斯通訊社表示,壹傳媒還在與有意購買該公司台灣印刷媒體業務的買家進行談判。

壹傳媒發表的公告指,壹電視開台3年來,既遭當局以冗長牌照審批程序延誤,又受業界既得利益者阻止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使得壹電視累計虧蝕17億港元。

壹電視2009年成立,當局至1年多後才批電影台、體育台牌照,新聞台去年才獲批。收費台則需透過凱擘、中嘉及台灣寬頻三大有線電視系統上架播放,但旺中集團蔡衍明併購中嘉時已明言不讓壹電視上架。

自從旺旺食品的蔡衍明從余建新手上購得中時集團之後,以米果發跡的蔡衍明登時成為台灣傳媒大亨,他從中時集團接過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中國電視以及中天電視,其傳媒王國規模之大已令其他業者感到威脅。由於競爭關係,蔡黎之間的爭霸在壹電視問世之後,更形激烈。蔡衍明以高調姿態購買台灣三大有線電視系統之一的中嘉,更讓黎智英坐立不安,因為蔡衍明揚言不會讓黎的壹電視上架。黎智英一度指望台灣的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把關,以旺中集團規模過於龐大足可壟斷台灣言論的理由,否決蔡衍明收購中嘉,但事與願違,NCC不久前通過旺中收購申請,黎智英的壹電視“上架”無望,遂告壯士斷臂。

收購壹電視的練台生,本身擁有三大有線電視系統之一的台灣寬頻,本來已擁有台灣年代電視,亦是中港台三地都有業務的錢櫃卡拉OK的董事長。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