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香港/政治/媒體

TVB“紅色”副董黎瑞剛自誇懂得揣摩領導人心態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在香港電子媒體有主導地位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在香港電子媒體有主導地位 網絡圖片

前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前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黎瑞剛,最近正式出任香港TVB電視台董事局副主席,他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訪問時自誇,過去在大陸官媒打滾多年,非常了解北京的底線,“我懂得政府領導人的心態(mindset),以及他們喜歡(approve)什麼”,似乎暗示TVB今後的成功之道,就是能揣摩上峰的意旨,將大陸傳媒的一套,搬到香港。

廣告

香港傳媒近年來被染紅的腳步,似有加劇之勢,除了黎瑞剛旗下公司入股香港收視率最大的TVB之外,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亦在2015年年底收購香港老牌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此外,HK01以及端傳媒等網媒,亦被指與大陸政商關係密切。

黎瑞剛在訪問中明言,自己花了大量時間在國營媒體中,是在體制內工作的人,“這不單是認識人,我熟知政府領導人的心態,以及他們喜歡什麼”。對於中共對媒體的重重製肘,黎瑞剛坦言中國確實有很多界線,“有些界線是很清楚的,有明文告訴你什麼事不能碰。亦有一些灰色地帶,你只能感應。只要我們夠聰明,而且夠自覺,我們就能在各方之間保持平衝”。

金融時報形容黎瑞剛在中國媒體界聯繫極廣,旗下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投有IMAX中國及東方夢工場的股份,同時是香港TVB的股東,亦與華納兄弟等搞合資項目,旗下公司亦擁有英國超聯足球隊曼城的13%股權。報道指近年大陸私營媒體的影響力正超越官媒,而黎瑞剛同時遊走於共產黨及商業世界,令他獲得雙重的支持。

金融時報引述美國電影業刊物Variety對黎瑞剛的描述,指黎瑞剛雖然“欠缺阿里巴巴的神奇魔戒,也沒有大連萬達給予外界坐擁金山銀山的形象”,但黎瑞剛旗下的“華人文化集團”,是好萊塢來自中國最具眼光的投資者和合夥人。

但儘管如此,自從黎瑞剛高調入股TVB之後,TVB的收視率每況愈下,其公信力更是一瀉如注。中文大學上個月的一項調查發現,香港現時為數六家電子媒體之中,TVB的公信力,不論是排名和評分,均持續下跌,而且在評分一欄,更跌至包尾,為全香港最不能信賴的電子傳媒。中大學者蘇鑰基指近年TVB新聞部流失大量資深記者,加上股東染紅之後的政治取態爭議,均削弱其認受性及公信力。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