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中國/香港/媒體

紐時:馬雲不斷“注錢”南華早報為中國推廣軟實力

阿里巴巴集團總裁在紐約布隆伯格全球商業論壇上發表演講 2017年9月20日
阿里巴巴集團總裁在紐約布隆伯格全球商業論壇上發表演講 2017年9月20日 路透社

紐約時報報道,在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兩年之後,銷路和電子版的讀者上升,但阿里巴巴給予這份已有114年歷史的香港英文報紙,不但是一個新的轉折點,也同是給予這份報紙一個新的使命:推廣中國的形象,並且還擊它所認為是外國傳媒的反中偏見。

廣告

報道指,南華早報自從被阿里巴巴收購之後,每一天都刊登大量有關中國的文章,其中大部分都是對中國有正面的評論。正因如此,有批評者認為它已逐步演變為一種新的政治宣傳。

阿里巴巴早在收購南華早報的時候已經名言,它要搭乘中國崛起成為強國的這股動力,將該報辦成一份在全球有主宰性的新聞機構。

報道引述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上個月說:“大家都很關注我們。”他將南華早報比喻成一個初次參賽奧運的無名小子。但報道又引述中文大學一名資深講師說:“開門見山就說要報道中國正面的新聞,而且又刊登一些令人懷疑的報道,報社的管理層已經削弱了南華早報最寶貴的價值。”很多新聞界人士都擔心,與中國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報道奉承北京的新聞,已經放棄了該報的原則。

紐時的報道指出,阿里巴巴的管理層表示,他們要將南華早報成為“一個公平和平衡”的選項,有別於其它外國傳媒。報道指出,碰巧得很,這一個使命,也是美國極右派傳媒福斯電視台的座右銘。

早在阿里巴巴收購南早之前,香港傳媒的自我審查陰影已經濃罩這個行業,一名曾經是南早網上版編輯告訴紐約時報,樓上的編輯經常重寫記者的新聞,衝淡對中國不利的新聞,因為恐怕會遭到有影響力的中國官員和商界人士報復。

該名編輯說:“(改寫)通常在截稿前非常繁忙的時間發生,你可以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揮他的看法。”

這個作風在阿里巴巴入主之後一直維持,報道根據十多個現任南早的從業員表示,該報避免刊登任何對中共領導人的調查報道,以及人權問題。這些員工都不願意姓名見諸報道之中。

去年南華早報撤去一篇財經專欄,內容暗示香港有一個投資者與習近平一名親信有關,並且利用這種關係致富。編輯該篇文章時表示,內容涉及“事實之外的暗示”。

紐時指出,該專欄作者任美貞是香港一名令人敬重的財經評論員,事後她已辭去南早的職務。任在一項聲明中維護她的專欄,聲稱南早編輯早就對該篇文章表達不滿。

有南早的記者透露,今年2月,公安部施壓要南早派員採訪遭到當局扣留的瑞典公民桂民海。桂民海在訪問重表示,他犯了中國法律,他不希望外界插手他的事件。南早在報道中,特別寫明這次採訪是“政府安排”。

前南早中國版編輯林和立說:“南早恐有淪為北京一個宣傳機器之虞。”

南早的總編輯譚衛兒,香港有人謔稱她是中聯辦的“乾女兒”,以前曾經是無線電視的記者。她拒絕紐時的採訪,但在書面回覆中,她說:“我們相信自由、無懼和符合編輯最高水準的新聞報道。”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