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

中国禁BBC:伦敦和北京之间又多了一条战线

音频 05:38
法国世界报
法国世界报 RFI

法国世界报周五在其网站上刊出了好几篇和中国有关的文章。一篇文章报道了在中国各地,人们都在“原地过年”。文章表示,受影响最大的是民工们。另一篇文章讲述的是中国和印度就拉达克喜马拉雅地区达成第一个协议。文章表示,在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关系之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地区巨头就从班公湖撤军达成了一致。还有一篇文章有关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中国被禁。

广告

相关的文章在大字标题中指出,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中国被禁,是伦敦与北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的象征。

文章指出,中国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报复英国监管机构撤销了中国环球电视台(CGTN)的播放权。

中国视听监管机构于2月11日星期四宣布,禁止BBC世界新闻在中国的播出,原因是BBC违反了“信息必须真实和公正”并且“不得[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的原则。

BBC表示对中国的决定感到失望,还表示它是最可靠的国际新闻频道,表示它以平衡、公正、没有恐惧或偏袒的方式进行报道。英国政府对中国的决定也反应强烈。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谴责说,这是“对新闻自由的不可接受的攻击”。拉布还表示,“中国限制媒体和互联网自由的方法属于世界上最强硬的,中国的这一决定只会进一步损害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声誉。”

法国世界报刊出的文章表示,BBC的国际频道对中国当局没有让步。2月2日,BBC的一个报道揭露了维吾尔族妇女在新疆拘留营中遭遇强奸和酷刑的情况。1月底BBC播出的纪录片《 54天》则回顾了新冠疫情初期,中国官员和科学家是如何隐瞒疫情的。

法国世界报刊出的文章还表示,中国禁止BBC世界频道在中国播出,是在英国独立媒体监管机构(Ofcom)以中国环球电视台不独立为理由而撤销其在英国的播放权后作出的。文章指出,英国方面的决定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自从2018年以来,中国环球电视台一直是在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直接监管之下,许多中国官方文件都证明了这一点。

法国世界报刊出的文章还指出,中国禁止BBC的具体效果是有限的,因为,普通的中国家庭本来就收不到BBC世界频道,只有在国际酒店才能看到。BBC的网站已经在中国被封锁了好几年。香港政府资助的香港电台(RTHK)2月12日星期五宣布暂停在香港播放BBC频道,要知道,自从2017年以来,BBC频道的播放时段都只是在夜间。

同一篇文章还表示,中国禁止BBC的决定,让伦敦和北京之间又多了一条战线,因为英国越来越和美国的对中国不妥协的政策合拍。2020年,英国政府在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自2021年9月起,英国禁止在其未来的5G移动网络中使用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设备。

2020年夏季,伦敦还挑战北京,宣布向数万名拥有“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人提供拿到英国国籍的途径。

世界报刊出的这篇文章还指出,在卡梅伦当首相的时代,因为商业原因,英国曾是中国的“最好的合作伙伴”, 但是,最近几个月,英国保守党对北京的立场越来越严厉,经常谴责说,英国大学里过多的中国学生对国家安全和教育自由造成了危险。一月初,一些保守党议员甚至试图在下议院强加“种族灭绝”修正案,目的是让英国司法有权裁定其他国家是否犯了种族灭绝罪,这一法案暗中针对的是中国给维吾尔人的待遇。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