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报纸摘要

解放报:CGTN将再遭英国制裁

音频 04:47
法国报纸摘要
法国报纸摘要 RFI

中国国际电视台或将再度受到英国政府的制裁,这是法国解放报文章的标题,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在上个月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播放执照之后,今天周一又将宣布中国国际电视台转播强迫认罪的行为违背欧洲人权公约。

广告

解放报的文章介绍说,中国国际电视台在遭到英国禁止之前就已经同法国当局靠近,鉴于中国国际电视台在欧洲的传播通过的是一家法国的卫星,而且对电视节目的监督并不具有可追溯权,法国视听监督委员会CSA因此不得不给中国电视台开绿灯,中国国际电视台也因此可以在欧洲所有国家播放,包括英国在内。不过,人权组织认为,这或许并不是坏事,曾经是央视强迫认罪的受害者之一,瑞典人权组织保护卫士组织的负责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 就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他说:他们的目的并不是要使中国国际电视台在海外彻底消失,而是要迫使他遵守相关的法律,而法国在电视广播的播放内容上规则明确,必须遵守欧洲人权公约。

确实,解放报的文章指出,法国视听高级委员会在相关的公告上明确指出,禁止煽动仇恨与暴力,保障人的尊严,并且遵守新闻的独立,多源以及真实原则。本着上述原则,法国视听管理委员会2004年在批准黎巴嫩真主党电视台艾玛纳AL Manar 在欧洲播放之后一个月就取消了他的播放权。

Raphaël Glucksmann :法国必须行动要求北京关闭令人耻辱的再教育营

法国的观察家周刊网站周日刊登了对法国欧洲议员格吕克兹曼(Raphaël Glucksmann)的长篇访谈, 格吕克兹曼是积极捍卫维族人权益的法国政治人物,对他来说,维族人的遭遇并不仅仅涉及人权问题,而且也涉及到欧洲将如何定位与中国的战略关系,最终涉及的是欧洲的主权问题。

格吕克兹曼在访谈中批评欧盟外交往往停留在口头上,而并没有具体的行动,这是欧盟的问题所在。欧盟似乎无法将其强大的经济势力作后后盾,来加强其政治地位,而欧洲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对待中国问题其实也是对欧盟自身的一次考验,欧盟是否能够利用其强大的贸易实力来从长计量,捍卫欧盟的利益与原则。欧盟口头外交的软弱导致欧盟遭受专制体制的羞辱,在中国的新疆问题上,无论是布鲁塞尔,还是巴黎与柏林,都没有推出任何具体的对策。他说,这当然并不是要与北京宣战,但是,在袖手旁观与公开宣战之间,还有许多余地,这就是政治的用武之地,欧洲议会已经行动起来了,欧洲的公民社会,尤其是法国的公民社会早已行动起来,而欧洲政府的领导人们却继续坐而观望。而其中原因,格吕克兹曼认为主要是由于欧洲一些跨国集团对政府施加的压力,中欧投资框架协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签署的,德国的大众汽车集团,西门子,法国的赛诺菲等在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利益的企业纷纷向各自的政府施压,他们不愿意与中国发生纠纷。全球化使这些跨国集团的股东获取了巨额的利润,但是,金钱也在他们的头上套上了枷锁。

当被问到欧洲议会内部是否能够感受到来自中国政府方面的压力时,格吕克兹曼回答说,欧洲议会各大政党在谴责强迫劳动等问题上立场一致,但是,在如何采取措施应对中国时,左右两大党派之间立场分歧,在双方的辩论中能够看到各大压力集团在背后的作用,德国的绿党议员在捍卫人权,捍卫维族人问题上站在前台。格吕克兹曼强调指出,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也涉及到欧洲将选择什么样的生产模式以及社会模式。

此外,费加罗报介绍了旅美中国导演赵婷因八年前的一句批评中国四处都是谎言的言论而遭到中国网络以及当局的封杀,本应在四月份发行赵婷的获奖影片的中国国家艺术电影联盟(NAAC)拒绝回答法国媒体的相关提问。

除了以上有关中国的报道与评论之外,周一法国各大早报纷纷聚焦国际妇女节以及教皇方济各对伊拉克的访问。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