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主要内容
中国/日本

日本报道中宣部下达18条新禁令

日本电视台画面
日本电视台画面
10 分钟

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周四在头版报道了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以前,中国掌控传媒的中宣部下达了禁止报道18方面内容的通知。但批评中国审查网络、封杀言论的,倒是《朝日新闻》、NHK这类亲中或对中国有善意的传媒、舆论,倾右的电视、报纸和一向对中国有恶意的评论员倒销声匿迹。

广告

 

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周四在头版报道了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以前,中国掌控传媒的中宣部下达了禁止报道18方面内容的通知。

《朝日新闻》发自北京的报道引述中国传媒内部透露的消息说,通知是以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名义下达的,禁止报道:人民币升值、官僚腐败、高昂医药费、食品中毒、新疆暴动、西藏动乱、贫富悬殊、户籍改革、饮食油价上涨、党内人事预测、大学扩大自主权、大学生就业难、四川赈灾的贪腐、山西疫苗腐败案、吉林钢厂厂长凶杀案、重庆警匪勾结、房地产价暴涨买房难、开发商推高地价。

中国传媒内部透露说,通知是在3月21日下达的,当天是周日,中宣部以往很少在周日下达禁令,这次可能是掌握到谷歌22日宣布撤退,急忙发出了比北京奥运前更大规模的禁令,显示中国与谷歌谈判破裂后,中宣部加强掌控传媒、舆论的态势。其中特别举例说明禁止报道美国国会议员批评人民币汇率政策、谷歌问题基本只能由新华社报道,如要发表评论,只能批评美国。《朝日新闻》引述中国传媒人士的话说,读者关注的内容几乎完全被禁,以至于他们失去了编辑方向。

谷歌的问题连日来在日本受关注的程度不减。但批评中国审查网络、封杀言论的,倒是《朝日新闻》、NHK这类亲中或对中国有善意的传媒、舆论,倾右的电视、报纸和一向对中国有恶意的评论员倒销声匿迹,显示日本右翼不希望中国进步,窃喜中国的坏形象日益突出、与世界隔阂加深。
 

Tokyo son 25-03-2010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
页面未找到

您尝试访问的内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