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

台商蔡衍明打造台港传媒王国雄心受挫

香港亚视(网络图片)
香港亚视(网络图片) 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9 分钟

台湾商人蔡衍明打造跨越台湾香港传媒王国的雄心,因香港当局10日的一项裁定而受到严重挫折。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宣布,批准香港上市公司昌兴国际主席黄炳均向亚视原来3名股东购入全数52.4%有表决权的股份,并已于本月1日起生效,标志黄炳均正式入主亚视,成为最大股东。

广告

但身为亚洲电视第二大股东的蔡衍明,其代表黄宝慧表示,蔡衍明一方对股权变动毫不知情,质疑交易缺乏透明度及是否合法,会保留法律追究权,将会召开会议讨论事件。她说:“我到今天早上还是不知道,亚视董事会完全不晓得这件事,我是亚视董事,我今天也不知道黄炳均是谁?他与王征之间是什么关系?我们毫无所知。亚视欠蔡衍明5000万元可换股债券,8月30日到期,至今未偿还。”

蔡衍明是“旺旺”食品公司董事长,一年多前购入台湾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时报周刊、中国电视以及中天电视,成为台湾最大的传媒王国的掌舵人。蔡衍明之后又从香港亚洲电视大股东查懋声手上购入可换股债券,俨如亚视第二大股东,但蔡、查两人不久后交恶,查懋声更涉嫌将亚洲电视股票“贱卖”予商人王征,从而摊薄蔡衍明的股权,蔡衍明因而循司法途径控告查懋声。

据了解,多年来在中国大陆经商的王征,是清末洋务运动名人盛宣怀的后人,与大陆商界交情匪浅,王征曾经扬言要将香港的亚洲电视打造成为美国的CNN,但他入股亚视的企图却因为蔡衍明的官司而受到阻滞。

根据香港一些传媒报道,突然成为亚视大股东的黄炳均,他的妻子就是王征的亲戚,有说是他的妹妹。

亚视欢迎广管局的决定,但耐人寻味之处是连其中一名卖家亚视前股东陈永棋也表示一直不知情。据传,王征之前高调表示有意入主亚视只是“烟幕”,真正买家和资金的来源其实是黄炳均,而今次交易估计作价2.8亿元。

广管局是在8月的会议上,讨论亚视的股权及拥有权结构变动的申请。该局延至10日宣布,批准黄炳均全数购入亚视原有3名股东所持的52.4%有表决权股份,分别是查懋声家族所持的汛泰公司、陈永棋及刘长乐合资的龙维有限公司,以及中信集团旗下的侨光集团。有关股权变动已于本月1日生效,至于其余47.6%亚视股权由于查懋声和蔡衍明的官司未审结,股份继续由查、蔡合组的公司Antenna持有。

广管局指出,批准有关申请的条件为亚视须继续遵守《广播条例》各项规管要求,特别是亚视须继续是一家在香港成立的公司,而不是任何公司的附属公司,亚视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继续会以香港为主要目标市场,而亚视与黄炳均于股权变动后,须遵守在申请书中所作的声明、保证及承诺。广管局已去信亚视,表达极度关注亚视的有效管理及控制问题,又提醒亚视严格遵守牌照规定。

亚视昨日发表声明,欢迎广管局正式批准亚视转让股权,将继续提供多元化的节目,反映“香港良心”。至于一直高调表达入股亚视意向的王征,透过亚视回应指,作为亚视投资者之一,会继续关心和支持亚视的发展。

今次交易其中一名卖家陈永棋接受查询时表示,一直不知道购入其股份的买家不包括王征。他说:“他(广管局)是怎么批的?连我都弄不清,只批给黄炳均一人?还是加上王征?我需要了解整件事。”他又表示,当初是跟王征签订买卖合约,“王征有权将股份转售另一人。”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