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报纸摘要

“直通中南海”途中布满荆棘

音频 05:10
作者: 索菲
17 分钟

《世界报》常驻上海记者佩德罗莱蒂今天在该报国际栏撰文,评论中国官方开设名叫“直通中南海”的网站事件。文章认为, 中国官方开设这一网站的目的是改变形象来避免受到孤立, 但官方对网民却仍然严格控制检查, 只登载赞赏的条子, 却用26项禁言令对待网民的批评留言, 实际上开设“直通中南海”是徒有其名。

广告

法国今天(9月23日)各大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几乎无一例外都围绕法国抗议退休改革行动日展开:根据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3%法国人支持罢工游行抗议退休改革。《解放报》称法国被起义的气氛笼罩;《人道报》强调今天全法国有231个游行队伍;《费加罗报》则着重指出,政府的退休改革方案正在步入正轨。《人道报》头版头条围绕法国标志雪铁龙把武汉变成生产高档车基地展开;昨天下午与读者见面的法国《世界报》以“北京贸易的非文明之举”为题,在头版显要位置发表社评文章。

北京贸易的非文明之举

《世界报》今天在头版发表的社论文章,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世界报》的文章说,中国很在意国际舆论怎样评价这个世界经济后起之 秀,中国领导人应该到美国国会去听一听,就会知道美国议员们是如何怒不可遏。美国人对中国不满,对中国不好的贸易方式不满,而且这些不满很快就会传达到布 鲁塞尔,到目前为止,欧洲人在这一议题上虽有不满却一直腼腆与沉默,问题在于中国这条龙在世界市场的贸易方法开始招引愤怒。《世界报》社论主要在指控中国扩张倾销的同时却关闭自己的市场,用政府补贴帮助公营企业出口竞争。

“直通中南海”与26项禁言令

《世界报》常驻上海记者佩德罗莱蒂今天在该报国际栏撰文,评论中国官方开设名叫“直通中南海”的网站事件。文章认为,中国官方开设这一网站的目的是改变形象来避免受到孤立,但官方对网民却仍然严格控制检查,只登载赞赏的条子,却用26项禁言令对待网民的批评留言,实际上开设“直通中南海”是徒有其名。

《世界报》的文章说,直通中南海的网站由人民日报直接创办管理,是否中共在担心深深隐居在紫禁城里受到孤立,而对人民的忧虑无动于衷?创办这个网站有修补改善的目的。在直通中南海网站里,网民被邀请直接向中国最高领导人们或是提问,或是倾诉抱怨,胡锦涛,温家宝以及其他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照片贴在网上,准备倾听网民留言。

“直通中南海”选择性刊登留言

网站有选择的刊登某些留言,每天更新,诸如建议领导人应当关注人民的意见,而不要只顾中国的形象问题;或者批评中国的户口制度,一位网民说,只有流动奔走才能赚到钱。但在专门为中共党组织机构开设的留言栏,自我表扬的内容层出不穷:安徽石塘村的党支部向中南海网站留言道,我们向积极工作富有成果的干部们表示祝贺,村里新居民房与日俱增。

《世界报》的文章还说,直通中南海网站其实就像布满地雷的路途,不可能指望在这个网上看到说好话一样多的批评意见,那就更看不到触及到中宣部禁止的长长名单上敏感内容的相关留言了。网民其实被告知通往中南海路上有地雷,网站明文规定不准泄露国家机密,不准颠覆国家政权,或者不准破坏民族团结,总共26条禁令,所用语言完全同对待那些被指控有罪的作家,人权捍卫者,或者希望改革或者公开表达意见的人们同出一辙,总部在外国的中国人权观察就这样评论中南海网站。

有必要再创建统一口径规范意见的网站吗?

中国有影响的博客杨衡君在他的博客里责问,有什么必要再创立一个统一口径,规范意见的网站,邀请网民表达意见,但又严格监控删除;而且这个新网站又能做什么,因为已经有成百上千的出版单位或媒体都被禁言。杨衡君著写的间谍小说被官方禁止,他在他的象征性的车票上写道,当心啊,这可是直通中南海的啊!

《费加罗报》今天在该报思潮与辩论栏刊登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中国还是日本,谁领导亚洲》一书作者柯罗德.梅耶对最近发生撞船事故后日中关系的分析文章。梅耶以“回顾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风暴”为题的文章认为,既然美国已经邀请当事国双方缓解矛盾,而使矛盾缓解的关键作用大概要由美国来发挥。

“法国标志雪铁龙希望在中国生产高档车”  这是法国财经大报《论坛报》头版头条文章,该报社论的话题是:“当萨科奇坐到中国产的汽车上的时候……”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