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

香港无线电视删掉赵连海访问片段

中国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
中国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 网络

内地毒奶粉受害家长赵连海因「寻衅滋事罪」被判两年半重刑,连一向对中央唯命是从的香港左派人士,也纷纷为赵连海喊冤,致函中央呼籲释放赵连海,但享有高收视率的香港无线电视台,却不知何故从一辑网上新闻节目中,临时删除了一节赵连海的访问片段。有香港舆论形容这家电视台已被“河蟹”了。

广告

无线电视台官方网站上的新闻时事节目《变革三十年》,本来包括了一段访问赵连海的片段,但不知何故临时被抽走,该节目的监制区家麟表示「心凉了半截」。

目前已退下新闻前线工作而在大学教书的区家麟说,他在2008年有份参与摄制《变革三十年》一连四集特辑的工作,特辑内容是探讨大陆改革开放30年社会转变,其中一集〈不走回头路〉,提到内地司法制度30年来原地踏步,内容涉及毒奶粉和黑砖窰丑闻等案件,访问了赵连海等多名维权人士和律师。

这个节目在播放之后,一直可在无线电视台的网站上重温,但区家麟在其个人网志上透露,日前他发现〈不走回头路〉的一集,有关赵连海接受访问的片段突然被抽走,但其余三集则原封不动,他于是感到「我的心当即凉了半截,希望只是我想得太多。如果是巧合,那是很巧合的巧合」。

无线发言人否认事件涉政治因素,又指节目的英文版仍可供重温,「证明并非政治原因」。但被问及为何其他三集都没有更动,只删除了赵连海的片段时,发言人说这是工程人员随机删除,无政治考虑。

无线电视台在香港只有两家电视台的年代时,一直称霸收视率,其新闻节目亦相对比对手公正持平,但自从香港出现有线及宽带电视之后,在24小时新闻台的竞争之下,无线电视新闻节目的地位已受到挑战,有时还出现明显的自我审查,无线电视新闻台多年来的宣传标语「无线新闻,事事关心」,香港不少人现在已将它恶搞改为「无线新闻,是是旦旦(广东话随随便便的意思)」。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