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

亚视错报江泽民死讯两新闻部高层“背黑锅”请辞

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02年10月23日在美国。Jiang Zemin, president of China, waves to supporters from the steps of his jet at Chicago's O'Hare airport prior to departing for Houston in this October 23, 2002 file photo.
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02年10月23日在美国。Jiang Zemin, president of China, waves to supporters from the steps of his jet at Chicago's O'Hare airport prior to departing for Houston in this October 23, 2002 file photo. 路透社REUTERS/Scott Olson/Pool

香港亚洲电视新闻今年7月6日错报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死讯一事,终于有人承担责任请辞。任职亚视4年的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请辞获准,他的助手谭卫儿亦同时请辞。梁家荣请辞后解释,他已尽了所有努力都未能阻止该报道播出,遂决定引咎辞职。

广告

间接证实外界传闻,江泽民的死讯是亚视高层向新闻部施压而播出的。特区政府的广播事务管理局已接获亚视有主要人员辞职通知,但表明无碍调查亚视新闻部是否受到管理层的干预。

亚洲电视5日下午发出简短公告,指梁家荣因私人理由辞职,即日生效,并感谢梁在亚视的多年服务,2007年入职以来尽忠职守,贡献良多,而其职位将由负责新闻及公共事务二部的副总裁刘澜昌升任。 

亚视7月6日晚间新闻以独家报道形式报道江泽民的“死讯”,该台的台徽亦一度从彩色变成黑白,日本的《产经新闻》更引述报道而特别发行号外。但到了翌日中午,官方新华社发出简短英文稿,指多家海外媒体报道江泽民的死讯纯属谣言。当天下午,半官方的中通社再发新闻,引述香港中联办负责人指亚视新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造谣,对亚视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事实上,亚视播报江泽民“死讯”翌日,已有大批记者追问亚视高层王征对有关报道的看法,王征则宣称他也是看到了新闻后,才知道有关的消息,但外界一直怀疑这个说法。亚视在错报事件之后,发出声明,撤回有关报道并道歉,但声明的下款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而非新闻部。

梁家荣请辞之后接受亚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请辞是要对江泽民“死讯”的处理引咎辞职,他说他其实在新闻播出之后的第二日,已经说要负全部的责任,「因为我尽了我所有的努力,都阻止不了这宗新闻出街,所以所有的责任是由我统统负责」。

梁家荣又说,他在错报事件后的第二天,已经向执行董事盛品儒及副总裁邝凯迎递交辞呈,但为了避免引起新闻部员工士气,确实离职日期由管理层决定。他表示,从递交辞呈那一刻开始,亚视管理层从来没有人试图挽留他,直至9月1日早上,管理层终于与他商讨离职的安排。

对有关错报事件,在新闻界工作了40年的梁家荣特别寄语新闻部员工,必须谨记新闻工作是为了社会大众服务,应该有社会责任,不能谨守新闻操守,就没资格做新闻。

与大陆政商界关系密切的王征,虽然在亚视只属执行董事高级顾问,但与董事局主要成员有姻亲关系,外界更视他为真正的亚视幕后决策人。对于他介入新闻部运作的指责,政府广管局已展开调查。

 王征与清末盛宣怀盛家有亲戚关系,外界又传他与江泽民的妻子王家也有关系,但王征已予以否认。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