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主要内容
特别节目

央视非洲台:非洲现实之镜还是北京对非的重拳出击?

音频 12:27
作者: 林兰
33 分钟

上周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继续扩大对非合作,提出对200亿美元贷款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在大笔资金的同时,中国近年来所倡导的输出“软实力”在非洲的发展也引发关注,法新社7月18日发自内罗毕一篇专题报道,介绍了颇具象征意义的中国央视在非洲的发展。

广告

报道首先呈现了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非洲台为时一小时的新闻节目--“直播非洲”的直播场景:时间:北京时间凌晨1点,内罗毕时间晚上8;地点:内罗毕凯瑞普大厦--CCTV演播室内,黑皮肤的主持人在聚光灯下开始了节目的开场.....。

在后台,20多名肤色各异的导播人员紧张地换忙碌,计时器分秒倒计时,确保在一小时的节目后按时将转播信号转回北京。

乍看起来,cctv非洲台的新闻节目与半岛电视英语频道或者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台出奇得像,而节目的主播也完全具有美国CNN 非洲节目新闻主持的风范。这是CCTV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而事实上,担负当天节目主播的是肯尼亚人马克马塞,电台的主人是中国央视。

当天的新闻中,包括了埃及国内政局形势、卢旺达的经济增长、排除国内骚乱的干扰加紧备战奥运的索马里田径运动员等内容。非洲台新闻总编庞新华向法新社表示,“我们力图平衡新闻选题,不单单涉及非洲的战争、贫困和疾病等话题,我们也集中谈非洲的经济发展”。

 输出中国“软实力”

中非洲台是中国央视第一个海外分台。自2011年5月份开始启动建设,地点选在被誉为是非洲大陆心脏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当年11月,央视非洲中心记者站在内罗毕组建,并逐步在全非洲14个国家设立了记者站,到2012年1月11日CCTV节目正式开播,一共吸纳了近百名采编人员,其中大多数是肯尼亚本地人。

其中担任“直播非洲”新闻女主播的比亚特拉斯马沙尔是肯尼亚家喻户晓的著名新闻主持,她曾经是肯尼亚最大的电视台 KTN 的当红主持人;男主播马克马塞是原另一大电视台NTV的著名主持人。在中国央视在内罗毕建台后,他们相继跳槽加入央视,成为非洲分台的当家主持。

自今年1月开播以来,CCTV非洲台每天在东非地区黄金时间向全世界直播一小时的英语节目,包括30分钟的新闻节目、20分钟的财经消息及体育节目,在周末,时事新闻的时间相对缩短,代之以播出“对话非洲”访谈节目以及“面向非洲“的周末专题。象所有大型电视台的专业制作一样,CCTV非洲台的新闻节目中常会穿插来自非洲各地的报道,驻开罗、拉格斯或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特约记者连线内罗毕,发来当地最新的消息。配有最先进的高清电视设备,央视非洲台所播出的节目,从采集、拍摄、制作到最终的播出都已实现本地一体化。

央视非洲台负责人宋嘉宁表示,在未来三到四个月内,将逐步增加节目到每天两小时英语直播,在2015年实现24小时不间断播出。

中国央视大举挺进非洲的快速发展,与其它早先进入非洲、已经拥有长期播出历史和众多非洲观众的国际媒体受困与财政困难,而不得不缩减发展规模形成鲜明的对比。例如英国BBC因政府实施紧缩财政,而宣布裁减非洲采编规模,法国对外视听为节约开支,正在计划合并对外电视和广播。中国央视非洲台的开播,恰好与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总部大厦落成的时间同步,这两大在非洲具有相当影响的事件足以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息,即北京的非洲政策不仅限于经济领域。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远在CCTV非洲台落成时讲话表示,各个不同的媒体所反映出的是不同视角的中国,央视非洲台的使命是要向非洲传递真实的中国…. 提供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大多数分析认为,中国传媒在非洲的大举发展实际上是中央非洲政策输出“软实力”的体现。

仅仅就在几年前,中国的对外政策还并没有意识到和追求对外宣扬其文化,这一变化产生于2008年。2007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第一次使用了所谓“软实力”的概念,将弘扬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的影响力联系起来。而真正促使北京下决心实施这一理念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奥运举行前夕奥运火炬全球传递中在多个国家受阻在中国引发轩然大波。曾经担任法国驻华使馆媒体专员雷诺 德 斯潘说,电视中北京奥运的火炬手被拥搡推挤的场面使很多中国人感到震惊,新闻管制下被长期封闭信息的中国人第一次感受到来自外界的仇恨,感受到中国在外的形象与官方报道的差异。正是出于对诸如此类、来自外部的画面可能会对其内部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心,促使北京当局很快下定决心,采取行动,强化国际上中国的声音。

 加剧传媒在非洲大陆的竞争

据相关的报道,中国为此专门斥资450亿元人民币,推动其媒体在国际上的发展。媒体则是担负着增强中国对世界影响力的使命。除新建央视非洲台以外,中国电视巨人迅速开播了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及俄语等频道。其他媒体、如官方新华社也在海外增加发展规模,构筑起一个覆盖全球的新闻网络。仅仅在内罗毕,新华社就招收了100多的人采编队伍,并与其他通讯社展开争夺当地新闻人才大战。依靠其充足的资金支持,新华社在招聘中,往往开出比其他西方通讯社更为诱人的待遇条件。同时,为鼓励媒体采用新华社的稿件,在政策要求不能免费的时候,就已极低的价格提供给媒体。象牙海岸政府日报去年12月份刚刚与新华社签署了合作协议。该报负责人说,新华社在阿比让的特约通讯员主动联系我们,提供免费的新华社快讯。我们接受了,虽然我们没有中止与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合作协议,但新华社既然是免费的,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资源丰富、尚待开发的非洲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大陆。非洲发展的未来预期吸引着除中国央视以外其他众多媒体,包括已经在北部非洲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正计划人口众多的东部非洲增设新的当地语言频道,总部同样是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加上非洲国家自己的电台电视媒体,非洲大陆的媒体竞争日趋激烈。但无论在财力支持、还是在竞争手段,非洲本土的媒体都难以和中国央视抗衡。中国人意识到宣传如果要取得实际的效果,必须直接面向非洲大众,因此不惜重金招聘当地有影响力的新闻专业人员。CCTV非洲台90%的专业人员来自肯尼亚,其中不乏当地最为优秀的人才。

 感受中国的新闻审查

那么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是否也同样针对这些归于央视旗下的非洲员工? 对此不同的员工似乎有不同的感受,担任直播非洲的新闻直播马沙尔说,她喜欢央视所提供的以非洲人自己的视角讲述非洲的工作环境;她的同事奥克瓦表示,记者有自己选题的权利,只要保证“客观、平衡和不要引起争议”就行。另一名非洲员工则认为,新闻应该有政治上的控制,虽然他并不希望这种控制象中国国内媒体所受到得那样严格。但一名刚刚加入该台的记者也表示,会定期收到避免使用的词汇表,比如他最近就收到一份电邮,提醒避免使用体制(Régime)一词来形容一个政府”。

 难以消除非洲的深层次不满

为配合CCTV非洲台的建成开播,央视曾花大价钱对肯尼亚副总统姆斯约卡做了个专访。姆斯约卡表示,以往的非洲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灾祸战乱无休止的大陆,希望中国央视能为外界提供一个非洲的新形象”。伦敦经济学院学者的克莱斯 阿尔登德说,中国央视非洲台担负改善非中关系发展中不良因素的使命,但这是相当复杂的,面对非洲人对中国企业在非出现而挤压其本土经济发展等问题引发非洲人的深层次不满,单凭央视难以消除,有时甚至其本身在非洲的存在就会导致负面效果。同时,阿尔德认为这也涉及到让中国人了解非洲的问题。去年利比亚冲突,3万被困中国人最终被疏散回国,近年来,非洲针对中国人的绑架事件增加,就在今年,29中国员工在南苏丹被绑架,在他们被释放后没有几天,又发生了埃及25名中国人被劫为人质的事件。阿尔德认为如此类的事件将势必对中国未来对非洲的投资政策。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
页面未找到

您尝试访问的内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