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主要内容
要闻解说

中国两大官媒齐摆乌龙,地方媒体深受其害

音频 05:08
作者: 阿曼亭
13 分钟

中国两大官媒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昨天齐摆乌龙,错报2020年奥运主办城市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方媒体抱怨改版重印,损失惨重,更有人向北京公安局检举官媒造谣,呼吁受害媒体索赔。

广告

国际奥委会7日宣布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当地时间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权权。

但是,在正式结果公布前,新华网发表快讯称「伊斯坦布尔胜出」,央视则说「东京被淘汰」。

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是怎么样双双摆乌龙的呢?

人民网报导说,国际奥委会各委员在对主办城市进行第一轮投票后,东京获得42票,虽然领先,但未获得绝对多数。

据国际奥委会规则,第一轮投票后,如果没有候选城市得到绝对多数,需在第一和第二名之间进行第二轮投票。

由于第一轮投票伊斯坦堡和马德里分别获得26票,,因此在第二轮正式投票前,需在这两个城市间另外进行一次投票。在听到委员会将对伊斯坦堡和马德里进行第二轮投票时,央视解说员误以为这代表「东京被淘汰」。

而在国际奥委会宣布伊斯坦布尔赢得增加的第二轮投票时,新华社误以为伊斯坦堡赢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据报导,两家媒体很快就发现了错误。中央社指出,据新华社发稿系统资料,昨天共连续发出3则关于奥运申办城市结果的新闻快讯。

新华社昨天8日凌晨3时5分的内容为:「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3时35分发出:「马德里首轮投票遭淘汰。伊斯坦布尔和东京进入第二轮投票,争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4时35分发出:「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随后,新华社于5时35分及9时25分分别发出简讯及详讯,介绍东京申奥成功的投票过程。

中国两大官媒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齐摆乌龙,错报2020年奥运主办城市,让地方媒体抱怨改版重印,损失惨重。

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长沙晚报社副总编辑的使用者「Obanews」发文称,新华社搞乌龙害苦全国报纸,「长晚几十万份紧急追回,改版重印,损失巨大」。他还说,新华社该给客户一个说法并反思。

长沙晚报昨天两个不同版本的内容都流入市面。根据微博上的照片显示,同样头版版面,一份是「伊斯坦布尔获2020年夏季奥运主办权」;另一份为正确的「日本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主办权」。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文指,央视直播申奥时称「东京遭淘汰」,致都市报系损失惨重。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315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洪峰更向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检举,新华社和央视报导谣言。他说,每天见官方逮捕公民传谣,「官谣肆虐却不见警力」。

遇重大新闻,中国各媒体得照规定得依新华社发稿内容为主。张洪峰指,新华社提供有问题产品,致客户损失,依法可索赔。

不过,也有人为两大官媒说话,说谣言和错误报导是两回事,央视和新华社该「提升记者的英语水平」。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

Download_on_the_App_Store_Badge_CNSC_RGB_blk_092917
页面未找到

您尝试访问的内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