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政治

胡仙:许家屯统战《星岛日报》

出版人胡仙
出版人胡仙 新传闻

一度被视为亲台报章的《星岛日报》,在1987年把印在报章的日期由一贯使用的中华民国年号改为公元年号,普遍被视为改变立场的表态,出版人胡仙近期披露,当年是受当时地位等于中国在港代表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的统战所致,再加上九七香港回归在即,于是面对现实,改用公元年号。 

广告

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及澳洲均有分部的《星岛日报》,是香港惟一在欧美均有出版的华文报章,该报易日前的出版人胡仙在《数风流人物──香港报人口述历史》一书中披露新华社香港分社(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前身)社长许家屯统战这分有标志性意义的报章的内幕。

胡仙没有在该书中交代的是,他其后获中国政府邀请,高调回乡祭祖,而《星岛》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改变过往在新闻报道中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共当局」或「中共」的用词,抗争中共的立场又或亲台色彩进一步淡化。

香港回归翌年,胡仙因资金周转不灵,最终无奈于1999年出售《星岛》股分予公司债权人香港烟草有限公司创办人何英杰,接着由刚获委为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何氏长孙何柱国接手,自始,这分在1988年仍在其创刊50周年特刊中自称「中立但较偏向支持中华民国政府」的报刊逐渐变得亲中和亲政府。何柱国其后于2014年获港府颁发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星岛》于1938年由胡仙父亲胡文虎创办,1954年由胡仙接掌,她忆述未接手前的《星岛》历史时表示,香港沦陷期间,《星岛》受制于日军,须改称《香岛日报》才可以稍微享有出版自由。

《数风流人物──香港报人口述历史》一书由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梁天伟教授与副教授黄仲鸣博士合着,共访问28位资深报人,包括星岛集团前主席胡仙和《信报》创办人林行止妻子骆友梅、《成报》前总编辑韩中旋等罕有接受访问的报界名人。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下载法广应用程序跟踪国际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