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娜遭设计受访?BBC将公布调查报告

广告

(法新社伦敦20日电) 英国黛安娜王妃1995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专访,并透露爆炸性内容;但BBC前记者巴席尔当时如何取得这段知名专访机会,则令人质疑。BBC今天将公布内部调查报告。

长久以来,外界对于巴席尔(MartinBashir)当年如何说服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愿在镜头前侃侃而谈有所质疑。黛安娜的胞弟更宣称,巴席尔利用假的文件和银行对帐单达成目的。

BBC旗舰节目「广角镜」(Panorama)1995年11月播出黛安娜专访,吸引创纪录2280万人观看。这段访问让外界一窥黛安娜与英国王储查尔斯(Prince Charles)问题重重的婚姻内幕。

黛安娜在这段访问中,说出自身婚姻里「有三个人」的名句,三人分别是她、查尔斯和查尔斯当时长期情妇卡蜜拉(Camilla Parker-Bowles)。黛安娜也在访问中承认自己对婚姻不忠。

现年58岁的巴席尔当年原本知名度不高,但访问播出后,他在美国电视圈开创高知名度事业,访问过不少大咖明星,包括摇滚巨星麦可杰克森(MichaelJackson)。

巴席尔后来又返回BBC担任宗教内容编辑,直到上周BBC内部调查报告递交给总裁戴维(Tim Davie)前几小时,他以健康问题为由请辞。BBC原本安排播出关于这起争议的报导节目,也宣布延后播出。

英国媒体今天报导,由一名退休资深法官费时6个月完成的BBC调查报告指出,巴席尔利用不正当手段说服黛安娜接受访问,违反编辑规范。不过,BBC先前所做的调查,认定巴席尔并无不当行为。

黛安娜1996年和查尔斯正式离婚,隔年在巴黎一场高速车祸中丧命,得年36岁。查尔斯则在2005年与卡蜜拉结婚。(译者:张正芊/核稿:刘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