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

南京爆炸事件:"喇個讓你直播噠 ?"

音頻 08:02
作者: 小山
25 分鐘

路透社7月28日發自中國南京一則署名電稿引述中國官方電視台消息,報道南京發生了廢棄塑料化工廠爆炸事件。不過外國媒體對這一事件的了解恐怕也最多止於這一官方早期的報道,因為很快官方新聞控制立即對這一中國新聞界的“放肆”與“越位”進行監管禁聲,不僅封鎖南京大爆炸的真相,也對那些通過網絡和不同途徑報道以及批評官方者進行整肅。

廣告

路透社7月28日發自中國南京一則署名電稿引述中國官方電視台消息,報道南京發生了廢棄塑料化工廠爆炸事件,並說已經導致至少12人死亡,15人重傷。美聯社,法新社,共同社等世界通訊社也同時發布消息,報告南京北部郊區發生的管道爆炸事件。這些報道都是引用中國官方的報道,而且基本都是中國南京的地方媒體第一時間的報道。不過外國媒體對這一事件的了解恐怕也最多止於這一官方早期的報道,因為很快官方新聞控制立即對這一中國新聞界的“放肆”與“越位”進行監管禁聲。因為官方從此噤聲,不再給予事實真相人員傷亡報道,非官方對於事實和後果的新聞就有了很多的消息和猜測。但同時也出現很多對中國官方控制新聞制度與做法的批判,來自國外的批評有,國內的民間輿論和網上輿論批評就更加激烈。中國官方不僅封鎖南京大爆炸的真相,也對那些通過網絡和不同途徑報道以及批評官方者進行整肅。

根據博訊網的消息,南京網絡推友黃軼愚在網上發布消息,揭露爆炸事件死亡人數為259人。黃軼愚因此被警方拘留。黃軼愚明天即8月2日預計獲釋。黃軼愚的女友王小毛8月1日網上發布消息說,小黃是明天可以出來。但不知道具體時間,所以小毛決定,8月2日一早6點半就去拘留所門口守着。雖然民警說他可以自己打車回家,但是她希望黃軼愚出來時就能看到她。

7月29日,南京推友黃軼愚因為發布一篇《來自保密單位消息:南京化工廠爆炸死亡259人!》而被捕。黃軼愚被拘留在南京市鼓樓區華僑路派出所。在他的推特上的最後一條消息發於7月29日21時16分24秒。內容就是簡短兩個字“被捕”。博訊的報道說南京網民黃軼愚在爆炸事件發生後,在互聯網發表謠言“絕對準確消息稱,爆炸導致259人死亡”。此消息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黃本人亦被網友稱為“真相帝”。

黃軼愚因為發布消息被逮捕。因為官方禁止對爆炸事件做任何報道,特別是禁止泄露真實死傷數字,民間輿論因為根本不相信官方的宣傳反而把黃軼愚讚譽為報道真相的皇帝。本台7月28日對南京棲霞爆炸事件的消息報道,曾經提及中國各地媒體在第一時間做了報道。國際報道追蹤南京爆炸案的後續同時,也注意到官方第一時間緊跟的監控與禁聲,同時發現了中國不同地區的報道與江蘇和南京爆炸所在地的報道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差。

南京北郊發生爆炸的7月28日也恰好是唐山大地震的祭日。唐山大地震的真相一直被封鎖掩蓋。中國正在上演的電影 “唐山大地震”被評論帶來震撼效果。不過該影片已經出台數日,轟動效應已經降溫,反而在34周年的祭日當天沒有了全民的哀悼。而真正的震撼卻來自南京爆炸的現實事件。根據香港大公報主辦的大公網報道,28日南京發生的廢棄工廠大爆炸讓國人揪心。當日央視新聞主播邱啟明在播報時,第一句話是「向今天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報道的所有媒體記者致敬」。 大爆炸發生後,各路記者迅速趕到現場,當地電視台也直播事態進展。爆炸可能帶來的毒氣污染,並沒有阻擋住記者們的職業熱情和良心。因為,災難發生後的報道,不僅是單純的新聞報道,不僅是為了滿足市民的知情權,還是一種提醒和警示,是一種對救人救災的動員。 然而,13時許,直播信號被強行終止,一些官媒迅速切換了符合領導口味的內容:「省市領導已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驅散了不明真相的群眾圍觀,目前傷者情緒穩定。」電視轉而反覆播放巴基斯坦空難的現場報道,有網民憤而指責電視台:「難道你表叔在飛機上?」

中國《青年時報》29日發表署名文章,題為:“誰讓你們直播的”折射公開恐慌。 文章說,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4 周年的日子。這一天,人們又背負上了新的沉重  在巴基斯坦,飛機失事152人無一生還;在吉林,1000多隻化工原料桶滾入松花江;在南京,一廢棄化工廠發生爆炸,10死百餘傷。災難已夠令人痛心,偏偏還有添堵的,比如江蘇某官員面對正在現場採訪的電視台記者,質問道:“誰讓你們直播的?”

中國網上已經有評論,預見了江蘇南京官員南京腔官式責問誰讓你們直播的這一句話將成為網絡經典語句。但這一句黨的喉舌戒律根本截斷了南京爆炸事件中國媒體報道的發展和演進的自然進程,至少,在南京,在江蘇,根據中國網上的批評,民眾失去了真相的知情權,直播象徵著真實與事實真諦。

震撼的“誰讓你們直播的”讓江蘇南京掉進了新聞封鎖的寒冬里,儘管南京的盛夏是持續接近40度高溫。第二天的當地報紙體現了這一冷熱對照,江蘇第一重要報紙共產黨省黨委機關報《新華日報》頭版頭條報道 省第9屆雙擁模範城命名大會隆重舉行。其後的兩條重要新聞還是會議新聞,江蘇11屆人大常委會16次會議閉幕,和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南京日報》的頭版頭條是辦一屆精彩圓滿的世界青年頂級盛會。《金陵晚報》的頭條是老小區全面推廣地下停車庫,緊跟配有大幅照片的新聞是巴基斯坦的墜機。《東方衛報》的頭版幾乎整版是唐山大地震。《揚子晚報》的頭版頭條的消息為中秋國慶假期不合並,長假仍7天;接下來的新聞是巴基斯坦的墜機。只有《現代快報》頭版頭條是講南京爆炸,巨大字體的標題說,突發爆炸考驗南京。

其他地方的報紙卻在南京爆炸的第二天罕見的大肆報道,顯現出巨大的反差,上海《東方早報》頭版頭條配圖報道南京工廠爆炸並說10死百餘傷。北京《京華時報》頭條報告南京900幹部入戶調查爆炸影響,。北京《新京報》頭版二條新聞是南京丙烯泄露爆炸10人死。《中國青年報》也是在頭版二條報道南京發生一起可燃氣體泄露爆炸事件。

南方的廣州兩家報紙《新快報》和《南方都市報》最為重視,《新快報》頭版頭條紅黑黃三色巨大字體配圖佔大半個版面說,南京大爆炸,仿若大地震,10遇難百餘人傷。《南方都市報》頭版頭條巨大黃色字體通欄做題:南京丙烯泄露大爆炸。副標題說至少10人死亡數百人傷。

儘管外地報紙報道南京爆炸事件並沒有走出官方傷亡人數的統一規範,但已經同江蘇南京的報紙做法有了天壤之別。同一個中宣部管制下的中國媒體在南京爆炸事件上的報道出現如此的反差,讓外國新聞評論看不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