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劉曉波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媒體集體失聲

在重慶西南政法大學校園內,貼出“支持○八憲章,聲援劉曉波先生”的大字報,
在重慶西南政法大學校園內,貼出“支持○八憲章,聲援劉曉波先生”的大字報,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全球媒體紛紛以頭條報導,但在中國,電視台與主流網站卻幾乎隻字不提,路透社發自北京的一篇專稿指出:在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反應上,與海外出現如此巨大反差的中國似乎不會因此發生太多的變化。

廣告

 

一位姓韓的北京商人在被路透社記者問及對劉曉波獲獎的感想時回答說,從來沒聽說過劉曉波的名字,這位商人並作出無奈的手勢。他還說:他太忙了沒有時間看電視。

中國北京一般讀者常買的《新京報》,對中國人第一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隻字不提,另一份《北京青年報》也不報道劉曉波獲獎的消息。《京華時報》則是刊登新華社轉發的馬朝旭問答全文,《北京晨報》轉發新華社一篇有關8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合致信英國政府,批評英國限制外來移民的報導。

路透社說,僅有中國的《環球時報》在周六(10月9日)第14版刊出了題為"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社論文章。而英文版的《環球時報》網站也登出英文版社論,指責諾貝爾委員會繼1989年將和平獎頒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後,再頒獎給劉曉波,指此舉"是在對一個30年來經濟和社會進步最顯著的國家,再一次展示了它的傲慢和偏見。"社論還稱,不管是劉曉波或達賴喇嘛,對於中國近幾十年的和平與成長都沒有作出任何貢獻。《環球時報》的社論還指,諾貝爾和平獎已經淪為"反華的政治工具",它"不是鼓吹中國的和平統一,而是鼓吹中國出現意識形態的分裂,甚至像前蘇聯一樣瓦解"。

路透社的消息說,在今天的中國首都,豪華商店遍布各處,人們身着時尚的服裝,乘坐現代化的輕鐵,八九時代的英雄們已淡出人們的記憶。如今很少有中國人知道劉曉波是誰了。與此同時,中國官方的政治監控也越來越嚴密,似乎不會放鬆對維護人權人士的打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