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中國/香港

誤報江澤民死訊 亞視被罰2.9萬歐元

2011年10月9日,江澤民在北京出席中共組織的辛亥革命百周年活動。
2011年10月9日,江澤民在北京出席中共組織的辛亥革命百周年活動。 路透社

有紅色資本背景的亞洲電視,月前因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而被廣播事務管理局裁定違反新聞準確的守則,並延誤更正,罰款30萬港元(摺合2.88萬元歐羅),但對誤報事件牽出的高層干預新聞自主疑雲,廣管局未有處理。立法會議員表明會跟進。

廣告

廣管局5日早上公布,該局早前收到45宗投訴,指亞視在7月未經證實便播出江澤民逝世的錯誤消息,該局調查後發現,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7月6日致電該台新聞部副總裁譚衛兒,聲稱收到可靠消息,要求儘快播出江澤民逝世的消息,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和譚衛兒曾經嘗試從其他途徑求證,但未能核實,不過,在鄺的催迫和不止一次強調會承擔責任後,有關未能核實的消息最終在傍晚主要新聞時段播出。

至於有消息指,鄺凱迎只是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的「傳話人」,廣管局主席何沛謙表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王征在誤報事件中的角色。但廣管局同時對亞視回應該局查詢時採取不負責任態度,表示遺憾。

對王征的角色扮演,立法會信息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表示,廣管局罰款之重,幕後主事人其實已經呼之欲出,該會稍後會要求廣管局和政府官員到該會解釋。王征是中國全國政協,亦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和北京市政協副主委。據稱與江家稔熟。

同屬廣播委員會成員的李永達更指出,亞視總裁盛品儒當日曾在立法會上表示,自己與鄺凱迎均與事件無關,廣管局的結論證實盛品儒的說法不確,反映他誠信有問題,沒有資格出任亞視管理層。

對於亞視被指在新聞報道中加插具廣告成分的節目,廣管局裁定,向亞視5月29日和8月21日的《走進上市公司》廣告雜誌發出警告,另外,又向7月19日和21日的《理財博客之即市錦囊》節目發出嚴重警告。

對亞視被罰2.88萬歐元,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這反映亞視所犯過失非常嚴重,除影響公眾觀感,對亞視將來的續牌檢討亦會構成負面因素。他續稱,亞視日後只能倚靠避免重蹈覆轍和提升新聞報道水平,才能挽回公眾信心。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