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中國媒體

《東方早報》被整肅社長換人副總編輯停職

Chine Presse titres
Chine Presse titres (RFI-CHINE)
作者: 上海特約記者 曹國星
8 分鐘

繼廣東《新快報》因轉載敏感時政報道被整肅,總編輯陸扶民去職後,上海知名日報《東方早報》昨天也傳出因所謂敏感文章被整肅的消息,東方早報社長陸炎也被解職,總編輯邱兵據說因正好在黨校學習躲過一劫,副主編孫鑒被停職三個月。《東方早報》所屬的上海文彙新民報業集團據稱已經任命了賈亦凡擔任新的東方早報社長、黨委書記,原社長陸炎被解職後調迴文新集團任職,本台得到的消息稱,上海市委宣傳部將派出兩名“高審”,對《東方早報》未來幾個月的版面進行直接審查。

廣告

據《東方早報》社內部的消息,該報被整肅,直接起因是5月份,東方早報報發表該報記者王道軍對知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的專訪,題為《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

該報道中除了有呼籲政治改革等常見觀點外,盛洪強調,“讓國家發改委去制定所謂的36條細則,向行政部門去要進入市場的權利,只能是與虎謀皮。這樣做還會讓人誤解,好像民企進入一些行業的權利是行政部門給的,事實上,在中國憲法框架下,民營企業本來就有進入所有市場的權利。”

此外,文章中有“中國社會走到這一步,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不讓他們獲得大量壟斷權、大量稀缺資源的掌控權。”據稱可能觸動了中共輿論監管部門的敏感神經。還有業界分析稱,上述盛洪文章並非東早被整肅的真正原因,東早被整肅是大半年來多次事件和當下敏感政治形勢的累積。

《東方早報》創辦於2003年,曾是胡溫上台之後的蜜月期即所謂“胡溫新政”的早產兒,曾由上海文新集團和南方報業合辦,後南方報業退出,由文新集團獨立主管經營。

近三四年來,南方報業受到日益嚴厲的打壓,精英流失不少,相較之下,《東方早報》的采編質量則頗有可觀之處,三年前,《東方早報》是中國媒體中第一個報道三聚氰胺醜聞的報紙,而該報的新聞視野,評論品質、版面語言均有不錯的表現。

媒體觀察者石扉客讚揚,“過去九年來,東方早報做得最好的報道,我以為並不是三鹿奶粉(這個至少一半是撞大運),而是723動車事件溫總講話、314溫總記者招待會這兩個頭版的處理。所有新聞要素與政治判斷力,所有審美與擔當,乃至報紙的綜合實力與核心競爭力,盡在這兩個頭版之中。”

事實上,一般認為,《東方早報》也因此受到了素來保守的上海宣傳官僚的敵視和警覺,有上海新聞圈內人在微博上透露,此次東早被整肅,與之前上海俞正聲書記的一次批示有關,但這條微博很快被刪除。

昨晚,學者趙楚在其個人微博上評論上說,《新快報》也罷,《東方早報》也好,這種因本身並沒什麼過失而遭懲戒的事情本身,“顯示了一個信號,即主事者是以臨戰和戰時的標準最危急狀態與政策對待社會和媒體的,這種史無前例的嚴酷本身很值得思考,也解釋了很多其他事。”

記者發稿時,新浪微博上關於《東方早報》領導層被整肅風波的相關微博大部分都已被刪除。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