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視窗

余英時禁書事件官謠傳播鏈條拆解

音頻 06:10
黃埔江畔的外灘仍帶着三十年代的建築風格
黃埔江畔的外灘仍帶着三十年代的建築風格

上周(10月11日),包括本台在內的多家國際媒體引述社交媒體消息,報道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會議文件,“余英時、九把刀(台灣作家柯景騰)作品全面下架,余英時、野夫、茅於軾、張千帆、梁文道、許知遠、陳子鳴、徐曉等多名作家“不予出版”。此事曝光後,雖然官方一直沉默,也有“自甘五”這類的輿論打手堅稱查禁的好,但在民間輿論自然是一片批評之聲。詭異的是,隨後幾天,中國官方媒體與部分海外中文媒體攜手,展開了一場波詭雲譎的“闢謠”運動,很大程度上甚至幾乎翻轉了此事的整個公共輿論。

廣告

網友“五月花”昨天撰文《霧鎖中國︱環球時報如何造謠》,仔細拆解可這一官方謠言的生產、傳播路徑,不僅令人對北京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滲透之深、運用之純熟頗為吃驚。

10月15日凌晨 1:37,環球時報官網環球網發布消息“新加坡媒體:網傳中國‘禁書令’不存在”,此後,官方媒體全面運作,令人瞠目結舌。

《環球時報》引述《聯合早報》的報道,說該報記者在國內幾家書店走訪,幾位店員告訴他沒有收到禁令,在書架上還可以看到九把刀、茅於軾、梁文道的書,而余英時的書則是售完沒有再補貨。

證據寥寥,結論卻底氣十足:“禁書令”不存在,果真如此嗎?

首先,可以訪問《聯合早報》查看原文。如果以百度搜索,只能搜到經過國內媒體污染過的消息流,使用谷歌,仍然可以找到這篇報道的原文(這篇報道必須翻牆)。

《聯合早報》該報道標題為《網傳中國禁自由派書籍記者實查無此事》,但第二段就提供與標題完全相反的事實“上海書城店員告訴本報,該店在接獲通知後於前天下架九把刀的書。”

新加坡《聯合早報》這篇報道,由該報駐上海的特派員顧功磊所撰寫。

該文中談及,該報數個站點記者到上海大眾書局、北京西單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新華書店、重慶茂業百貨書店,以及廣州購書中心實地採訪。顯然這篇報道是聯合早報的中國新聞組編輯指揮至少上海、北京、重慶、廣州四地記者所聯合採訪。

該報對此報道重視程度可見一斑,但有趣的是,至少四位記者到書店轉了一圈後,除了上海外,都得到店員反饋“目前並沒有接到下架通知”。

事實上,如“五月花”所質疑的,想調查禁令是否存在,何必假惺惺跑那麼多書店,直接詢問廣電總局不就可以了嗎?憑《聯合早報》的牌子,去採訪出版界的管理層有何難度呢?既然記者感到疑惑,網絡上流傳某出版社接到的禁書通知,何不向出版社求證呢?

10月11日本台的報道除了引述社交媒體消息外,還採訪了至少兩名出版行業人士證實了此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評論作者告訴本台記者,其實此次會議上列入“不予出版”黑名單的至少有三十多人。這位在出版業從業多年的評論作者對本台分析,目前出版業至少半壁江山是民營資本,出版黑名單關係到他們投資的安全,所以在業內傳播很快,並不難查證。

奇怪的是,雖然看不出有什麼難度,但《聯合早報》記者並未向出版業界做任何求證。但就報道文本來說,執筆記者也未下定論,報道只是說,“至今,這個‘禁書單’是否真實存在,還相當讓人疑惑。”

奇妙的是,《聯合早報》的編輯竟然將此文標題定為《網傳中國禁自由派書籍記者實查無此事》,而更奇妙的是,經過《環球時報》的編輯,九把刀書籍下架的細節不見了,記者的“疑惑”也不見了。

就這樣,環球時報的標題變成了“新加坡媒體:網傳中國‘禁書令’不存在”!

網友“五月花”質疑,記者在文中明明說了“是否真實存在,還相當讓人困惑”,然而編輯卻擅自蓋棺定論,取了個誤導讀者的題目。如此低級的錯誤,究竟是聯合早報編輯的無心之過,還是有意配合環球時報的需要?

禁書令在10月11號被曝光後,民間譴責聲不斷,對始作俑者而言,輿論形勢顯然極為不利,於是,海外境內攜手,官造謠言出籠了,隨後,官方大V一擁而上,將謠言放大。

10月15日凌晨 1:37,環球網刊發消息,宣稱“新加坡媒體:網傳中國‘禁書令’不存在”!

07:46,人民網-國際頻道刊發標題為“新加坡媒體:中國‘禁書令’不存在”的消息,人民網更加肆無忌憚,在開頭一段便欺騙讀者說“該報記者昨天到中國大陸各地書店採訪,並未發現“禁書令”存在的任何跡象。”

當天,中國青年網(共青團中央主辦)、新華網(新華社網站)、光明網(光明日報網站,歸中宣部管)、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網站)、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主辦,國務院主辦的中央直屬黨報)、大眾網(中共山東省委機關報大眾日報主辦)、東方網(股東之一是解放日報報業集團)

無數官方媒體紛紛轉載,跟隨其後的,還有以市場化媒體面目示人的門戶網站,包括:搜狐、網易、新浪、鳳凰。他們轉發發布的時間幾乎都是同時    網友“五月花”質疑“是新聞挖掘機實現了同時發布,還是有隻大手在統一發號施令?”

新浪也奉命跟進,有超過3600萬粉絲@頭條新聞在 08:26發布消息:“外媒:網傳余英時九把刀等人作品被禁不實”,鏈接指向新浪(新浪消息源於環球網)。

於是,對沉默的大眾來說,消息似乎已經完全翻轉了,除了出版業界人士,或者少數翻牆的讀者來說,禁書令似乎只是某一件又被“闢謠”的海外奇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