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中國/

疑用死囚肝臟 鄭樹森論文被國際期刊撤回並終身禁提文

資料圖片:中國某監獄
資料圖片:中國某監獄 圖片來源:法新社

肝臟研究權威期刊《肝臟國際》(Liver international)決定撤回中國肝臟移植專家鄭樹森和嚴盛一篇已在期刊網上發表的論文,因為作者未能提供證據證明研究使用的肝臟並非來自死囚。本身亦是學者的期刊總編輯馬里奧(Mario Mondelli)同時指出,二人將終身被禁止向期刊提交研究論文。中國器官捐獻移植委員會亦以論文數據失實為由,支持撤回論文。

廣告

《科學》期刊在網上刊登旗下《科學知情者》(Science Insider)報道,《肝臟國際》去年10月刊登中國工程院院士、器官移植專家鄭樹森和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嚴盛一篇論文,有關論文以中國正式宣布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之前的四年間(2010年4月至2014年10月期間)在浙江醫大一院進行移植的563人為研究對象,但《肝臟國際》其後接獲一批學者聯署信提出質疑,指論文的案例幾乎佔中國官方公布的近半數捐獻器官,懷疑部分移植來自囚犯,期刊不宜刊登有關論文,澳洲悉尼麥覺理大學臨床倫理學者兼聯署發起人羅溫迪(Wendy Rogers)解釋,「研究」涉及來自囚犯器官移植,即不能確保囚犯是在自願的情況下捐出器官或納入研究計畫,期刊刊登有關論文是不道德的。

作者雖曾回復《肝臟國際》稱,所有器官均來自心臟死亡器官捐獻者,沒有使用死囚器官,但當期刊促請論文作者及其所在單位於本月3日前提供器官來源證明的要求,卻沒有得到響應,於是決定撤回有關論文。

中國傳媒引述中國原衛生部副部長的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稱,論文數據失實,該會支持期刊撤回論文的決定。他指出,中國公民在2011至2014年間的肝臟器官捐獻是1910例,浙一醫院是166例,論文指進行了563例是不對的。黃更轉述鄭樹森表示,數據是下級醫生統計,他不知情,會嚴格處理此事。

鄭樹森團隊提交的案例數是官方數據的三倍多,若非造假,便極有可能涉及非正常途徑獲取移植器官,而中國一直被指有從囚犯身上摘取器官進行移植,直至2015年元旦才正式停止使用死囚器官,自願捐獻成為器官移植唯一來源,但外界仍然質疑政策能否全面落實,例如去年底因拆遷而殺人的河北農民賈慶龍,終審維持死刑裁決後,其辯護律師透露賈「自願捐獻」器官,便曾引發質疑賈「自願捐獻」一說。

據外媒早前報道,鄭樹森一篇論文曾被去年8月於香港舉行的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TTS)質疑,並取消其發言,未知兩篇論文是否同一篇論文。

鄭樹森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手執中國器官移植領域牛耳,已做了超過1850例肝臟移植。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