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媒體/中國

因“電視認罪”,澳洲SBS廣播公司停播央視與CGTN新聞節目

澳大利亞特別服務廣播公司(SBS)墨爾本總部資料圖片
澳大利亞特別服務廣播公司(SBS)墨爾本總部資料圖片 © 網絡圖片

澳大利亞公共媒體,特別服務廣播公司(SBS)3月5日宣布,在意識到圍繞這些頻道的嚴重人權問題之後,暫停轉播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CCTV)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新聞節目。

廣告

SBS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和CGTN的節目將不會在周六播出,SBS正在審查來自一個人權組織的投訴。SBS在一份聲明中說,“鑒於該投訴引起的嚴重關切,以及所涉及的材料的複雜性,我們決定暫停播放海外來源的CGTN和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簡報,同時我們對這些服務進行評估”。

SBS新聞網站的一篇報道稱,在英國媒體監管機構因 “嚴重違規違法”而吊銷CGTN在英國播放的牌照後,人權組織 “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亦致函SBS。中國外交部尚未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據悉,SBS此前收到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的投訴信,稱中國中央電視台在2013年至2020年期間播出了涉及近56人的被迫電視認罪節目。投訴信寫道,“這些廣播涉及提取、包裝和播放在脅迫和酷刑條件下被關押的囚犯被迫和虛假的招供。”

信中還說,“這些犯罪行為涉及在起訴、審判或定罪之前很早就從嫌疑人那裡獲得‘供詞’,而且在很多情況下,受害者被單獨關押在秘密地點,無法接觸到法律顧問。”報導指,“大量的‘懺悔’內容不僅在中國播出,而且通過中國中央電視台第4套節目(CCTV-4)和CGTN在國際上播出。”

據悉,SBS的全球觀察(World Watch)欄目曾固定轉播CGTN的15分鐘英語節目以及CCTV-4的30分鐘的普通話節目。此前英國媒體監管機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吊銷了CGTN的播出權,但是法國監管機構則對CGTN的播出予以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