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中非

俄羅斯僱傭軍在中非侵權 受害者打破沉默 法廣記者調查

中非的俄羅斯僱傭兵2020年12月12日。
中非的俄羅斯僱傭兵2020年12月12日。 © RFI - Charlotte Cosset

俄羅斯僱傭軍在中非共和國犯下虐待侵權行為,當地人只敢私下匿名談論。聯合國使用僱傭軍問題小組警告侵權行為後,法廣兩名記者夏洛特-科塞和弗洛倫斯-莫里斯展開調查,收集許多受害者的證詞。

廣告

據法廣兩名調查記者報道,在中非首都班吉,俄羅斯僱傭兵的存在及被指控虐待行為是人們私下匿名討論的話題。一位外交人士說,"這是房間里的大象,我們只看到它,但我們假裝它不在那裡。而且,從官方來說,他們並不在那裡。”

俄羅斯關於這個問題的敘述極其完善。俄羅斯駐班吉大使承認派遣了535人,他稱這些人是“教官”,除非“他們成為襲擊的目標”,否則“不參與戰鬥”。

然而,據中非國內和國際安全渠道的消息,俄羅斯在中非部署了800至2000名僱傭兵。他們與中非武裝部隊並肩作戰,在衝突期間經常"站在前線",也在檢查站和戰略地點出現。

對於一些厭倦了遭受武裝團體佔領和暴力的人們來說,俄羅斯人是救星。因為他們在反攻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使大部分主要城市被收復。同時,中非當局積極為俄羅斯僱傭兵的行動做形象宣傳。在該國某些地區形成的恐懼氣氛中,很少有不同的聲音敢於公開質疑這些俄羅斯人的做法。

大規模處決

聯合國人權署使用僱傭軍問題工作組在3月31日發布的新聞稿譴責班吉當局增加使用私營保安公司,並警告說,有一長串侵權行為"可歸咎於"他們:"大規模即決處決、任意拘留、審訊期間實施酷刑、強迫失蹤、平民被迫流離失所、不分青紅皂白以民用設施為攻擊目標、侵犯健康權,以及越來越多攻擊人道工作者。"

俄羅斯三實體

三個俄羅斯實體被點名:"瓦格納集團",該集團被視為莫斯科的私人武裝,其中的一些戰士最近因可能在敘利亞犯下戰爭罪受到指控;"Sewa安保服務公司",這家2017年在班吉成立的中非公司,被認為是瓦格納的子公司;最後是 2017年在中非共和國成立的礦業公司"Lobaye Invest SARLU",其經理之一已被美國制裁。聯合國工作組說,已收集到的證據證明,他們自去年12月以來在中非共和國"參與了一系列的暴力襲擊"。

法廣RFI記者看到的幾份聯合國內部報告都支持這些指責。其中一份報告列出2021年1月1日至4月中旬,至少有100人成為侵犯人權和違背國際人道法行為的受害者。這些行為或由中非武裝部隊(Faca)和其俄羅斯盟友共同實施,或由俄羅斯人單獨實施。在這些侵權行為中,有26起法外處決,5起強姦,27起任意逮捕和剝奪自由案件。"報告作者說:"許多平民被殺或受傷(......)。

輪姦 搶奪

法廣記者採訪到一位今年2月15日在首都班吉遭7名俄軍輪姦的女青年加布里阿拉(Gabriella),並刊出她的證詞。

博桑戈阿地區一位權威人士告訴法廣記者:俄國人搶走了一切。甚至殺死豬。他們不買食物,當他們想吃東西時,就會殺死人們飼養的動物,把它們吃掉。人們睡覺用的泡沫床墊,甚至塑料椅子都搶。搶錢、搶食物,也搶摩托車和電話。

中非政府質疑調查

周一,法廣法語版新聞播出調查和幾位受害者的證詞,並在法文版rfi.fr網上公布這些證詞之後,中非當局作出激烈反應,中非政府發言人卡紮吉( Ange Maxime Kazagui)表示,政府對法廣記者的調查方式,感到吃驚,並質疑這些指控沒有根據。中非政府稱,要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調查此事。

俄駐中非使館:假新聞

俄羅斯駐班吉大使館則發布聲明,指控法廣對俄羅斯僱傭軍侵權行為的相關調查報道是“假新聞”。該聲明說,“我們遺憾地注意到,一家有聲望的媒體通過發表這篇文章,與那些為陰謀推翻合法政府的邪惡分子的利益服務的假新聞製造者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