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塔利班打壓 阿富汗媒體仍堅守崗位

廣告

(法新社喀布爾8日電) 塔利班重新執政,讓阿富汗媒體業備感恐懼,國內最大獨立電視網「黎明新聞」(Tolo News)決定繼續營運,但和其他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一樣面臨人才流失和未知命運。

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過去20年謀叛期間,記者不僅飽受威脅,甚至命喪塔利班槍下。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首次執政時,禁絕電視和多數娛樂,阿富汗沒有媒體可言。 2001年塔利班垮台後,在西方支持以及私人投資下,阿富汗擁有了數十個電視頻道和160多個廣播電台,獨立媒體在這20年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今這個伊斯蘭組織重新掌權,阿國媒體發展恐開倒車。 「黎明新聞」負責人納加費札達(Lotfullah Najafizada)在電訪中告訴法新社,塔利班接掌政權「將我們置於極為困難的處境…是否要繼續營運;身為全年無休的新聞組織,我們甚至無法暫停一小時來重新思考」。 納加費札達說,「黎明新聞」有責任報導新聞而繼續營運,另一個續營運原因則是,一旦停止運作、再想與塔利班針對重啟營運進行談判會是「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塔利班領導人要求阿富汗媒體照常運作,一位官員甚至坐下接受「黎明新聞」女主持人採訪,希望藉此讓人相信塔利班這次的執政態度將較溫和。 然而,許多阿富汗民眾與媒體人並未被塔利班說服。

「黎明新聞」母公司莫比集團(Moby Group)執行長莫赫塞尼(Saad Mohseni)在杜拜告訴「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我們感到恐懼,我坦白告訴你,我們很緊張,大家都輾轉難眠,觀眾的感受也差不多。」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約有100家私營媒體機構暫停營運,於喀布爾工作的女性記者人數,從昔日的700人,迅速銳減至不到100人。

阿富汗帕傑瓦克通訊社(Pajhwok news agency)指出,阿國許多媒體停工是因塔利班掌權後造成的財政困難所致。 塔利班尚未向媒體發布任何正式指令,媒體則主要靠自我審查以避免激怒阿富汗的新主政者。 不過,有些媒體組織已着手因應突發事件;若「黎明新聞」遭打壓,莫比集團考慮移往國外營運,他們同時在積極招聘新人,試圖填補喀布爾淪陷後離職的數十名員工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