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主要內容
歐亞論壇

梅鐸家族於英國政界的關係再次受到調查

音頻 05:00
作者: 安東尼
14 分鐘

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企圖併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SkyB引起爭議又起波瀾。英國的新聞道德調查小組24日聆訊得知,媒體大亨梅鐸之子詹姆斯.梅鐸經常從英國政府取得新聞集團併購案的機密進展消息。

廣告

24日當天,梅鐸的兒子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宣稱,他確實曾與英國首相卡麥隆與財政大臣歐斯本談過併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SkyB案後,這兩位官員將面臨質疑,他們在本案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詹姆斯.梅鐸說,他曾與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前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執行長麗貝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位於科茲窩(Cotswolds)的住宅,共進聖誕晚餐 。

在餐會前2天,商業、創新和技能大臣克布爾(Vince Cable)才奉命不要插手這起併購案,改由文化大臣韓特(Jeremy Hunt)接手。多封電子郵件和簡訊似乎顯示,韓特的辦公室將新聞集團企圖併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相關資料,洩露給總部設於美國的新聞集團。這項併購案去年7月因竊聽爭議破局。

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在24日媒體倫理聽證會上指出,韓特在政府決定是否放行這筆電視交易案的協商期間,給予新聞集團特別待遇。不過韓特激動地告訴國會:「關於我支持這起併購案的猜測很可笑。」他獲得所屬保守黨的大力支持,但遭到反對黨勞工黨的奚落,勞工黨並呼籲將他撤職。這起爭議再次打擊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領導的政府。 英國首相府幾個月來一直迴避回答有關2010年12月23日餐會的事情。

首相府起初拒絕說明這次餐會是何時舉行,甚至不願證實是否有這次餐會。等到首相府承認有此餐會與何時舉行後,消息人士說,餐會上沒有討論梅鐸併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SkyB的案子,也沒討論竊聽電話的醜聞。出席這次餐會的知名汽車節目Top Gear主持人克拉克森(Jeremy Clarkson)堅稱「餐會上沒有提到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SkyB),也沒提到竊聽電話醜聞」。

卡麥隆本人稍後告訴國會「他從來沒有與詹姆斯.梅鐸先生有過不恰當的對話,完全不管這項併購案的決策」。但41歲的詹姆斯.梅鐸昨天在法官李夫森(Brian Leveson)調查庭上透露,他利用那一次耶誕聚餐,希望獲得首相卡麥隆保證,新聞國際可以併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詹姆斯.梅鐸說,他希望知道韓特接任商業、創新和技能大臣後,能比他「非常有偏見」的前任克布爾先生更「客觀」一點。

詹姆斯說,他與卡麥隆談到,克布爾私下表示對梅鐸帝國「宣戰」的談話被泄漏的事情。因為這些談話曝光,這起併購案改由韓特負責。詹姆斯說:「卡麥隆重申自己之前公開講過的話,也就是無法接受克布爾這種行為。我認為自己已經表達意願,希望這些事情能以適當且合法的方式處理。」他說:「這只是晚餐前的一小段對話,大家都在場,不是認真的討論事情。」詹姆斯昨天告訴法官,他與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關係也「很好」,曾與家人到歐斯本在白金漢郡(Buckinghamshire)的住家作客。

詹姆斯的父親梅鐸(Rupert Murdoch) 昨天表示,他希望「終結一些不實傳言」。法新社報道,梅鐸昨天首度出席李夫森(Leveson)媒體倫理調查小組作證,試圖淡化他對英國政治的影響力,宣稱自己從未對任何一位首相要求任何東西。

 

頁面未找到

您嘗試訪問的內容不存在或不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