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政治 社會

習近平沒“發飆”中宣部網信辦卻真發飆

大陸門戶網站騰訊
大陸門戶網站騰訊 網絡圖片

大陸門戶網站騰訊發生被中宣部形容是重大的失誤,在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1日於建黨95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誤打為“習近平發飈重要講話”,境內外網民競相轉載並予以取笑,由於號稱用戶達10億之眾,中宣部認為騰訊的失誤造成惡劣影響,已牽頭成立小組,進駐騰訊調查這宗極可能是羅馬拼音中文輸入手誤的事件。

廣告

7月1日是中共建黨95周年,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黨舉行的慶祝大會上發表了講話。習近平發表講話時,騰訊網進行即時直播稱:“據新華社報道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大會。習近平發飈重要講話。”文字的配圖使用的是帶有“新華網”字樣的現場圖片。

騰訊網這條新聞稿一發布,內地不少網民即發現了原本應是“發表”的地方,錯誤寫成了“發飈”,不少網民因此截圖再次傳播,騰訊網很快將錯字改正,但“發飈”的網頁截圖已經流傳甚廣。京城消息人士指出,事件迅速擴散後,高層對“習近平發飈”一事大為發飆,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中央網信辦及中宣部因此介入對騰訊網作整肅。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由中宣部牽頭的其中一個小組,近日對騰訊網的部分網絡伺服器作斷網排查,以確保所有“發飈”都已刪除、事件影響已受控制。整肅小組對騰訊網的排查、整肅也形成初步意見,認為這是一宗沒有採訪資格的門戶網站、擅自允許編輯違規自行采編造成的重大事件。由於騰訊網自行采編的報道,使用了“據新華社”的電頭及使用新華網圖片,新華社對此也提出嚴正抗議。

但事實上,新華社本身也犯了更為嚴重的過失。今年3月13日, 新華社在刊發以一篇標題為《(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文章時,在文章倒數第三段也曾出現嚴重錯誤:“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事後證實,“最高領導人”誤寫為“最後領導人”。

更有甚至,就是香港南華早報早前把“習(Xi)”與“徐(Xu)”混淆,原意本來是指“徐”才厚已故,但誤寫“習”近平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