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北京施壓西方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撤銷千餘敏感文章

出版『自然』等一批著名學術刊物、位於德國海德堡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
出版『自然』等一批著名學術刊物、位於德國海德堡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 wikipedia

又一家西方學術出版集團遭遇中國當局威脅,出版著名科技刊物『自然』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周三宣布,禁止中國境內的讀者訪問至少一千多篇敏感文章,以適應中國的某些規定。

廣告

根據『金融時報』報道,這一禁令涉及一千餘篇本來為中國讀者提供的內容包含台灣、西藏以及文革的文章。

這一全球最大的學術出版集團發表文告稱:“做出這一決定十分遺憾,但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用戶和讀者不會受到更大的影響”。該集團稱,這樣做是為了遵守中國的規定。

該集團稱:“這樣做並非編輯審查,也不會影響我們出版的內容,也不影響來自世界上其他地區的訪問。”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認為這一措施影響“有限”,包括中國在內。因為禁令僅僅涉及少於百分之一的文章。“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將冒着所有文章被中國封閉的危險”。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總部位於德國,旗下有超過60個出版社,每年出版1900種雜誌,包括前述被視為在自然科學家最具權威的科學雜誌『自然』。

今年八月,劍橋出版社,世界上最古老、最受尊敬的出版社之一也遭遇類似的事件。該社旗下『中國季刊』創辦於1960年,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在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移除該刊在中國網站上敏感議題論文,否則關閉網站的威脅下。劍橋出版社迫於中國壓力照辦不誤,移除315篇所謂敏感議題文章,諸如文革、八九六四、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以及台灣等等內容之後,結果激起海內外學人一片激憤。不少反映說,堂堂學府劍橋,近代以降,數不清的中國學子來學習、以及將來希望來學習的劍橋,也竟然要自我審查,以圖在中國苟延殘喘。

劍橋大學出版社在輿論強烈譴責下於8月21日宣布,把應北京當局要求移除的旗下學術期刊『中國季刊』315篇敏感論文立刻重新張貼上網。